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好大一个道

斯是陋室,唯求德馨。常思调素琴,阅金经。毎愿谈笑有知音,往来多宾朋。

 
 
 

日志

 
 

【原创】做自己的朋友  

2012-05-16 08:51:47|  分类: 自由言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做自己的朋友 - 沂山弥水 - 好大一个道

    读书总能使人从中获得诸多裨益。先前关于朋友的哲理名言、经典故事和流传歌曲耳闻目睹的可谓多矣,只是近日读到古罗马哲学家赛内加在推崇哲学家赫卡通著作中的一段话:“你问我有哪些进步?我开始成为自己的朋友”,并认为“这样的人一定是全人类的朋友”,立时觉得有醍醐灌顶、耳目一新的清爽感觉。

    在交通、通迅和科技日益发达的今天,却每每容易感到人与人之间交流沟通的困难,经常会听到宦情纱薄、亲情脆弱、友情叵测的嗟叹。之所以会出现此类现象,生发这种“人心不古”的慨叹,其关键还应该是个人自我内部心态的问题。

    人生天地间,首先要正确评价自己,针对自己的脾性秉赋、起点阅历、特长优势等因素正确确定目标方向,定好自己的位置,放飞自己的希望,不可不切合实际的盲目攀比,毫无尺度的一味贪求。既不可消极颓废、无所事事混日头,也不能好高骛远、急功近利。“事繁勿慌,事闲勿荒”。 在艰难困苦不如意中,没必要整日价怨天尤人,郁郁寡欢,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还得自己调整心态找平衡,经常给自己些宽慰和激励,树立自信心,增强信念和勇气;在平安富足得意时,别把自个儿看得特了不得,飞扬跋扈,为富不仁,而应时时莫忘给自己敲一记警钟,居安思危,多思想一下钱财富贵的来路和用场,莫忘“饮水思源”,多做些扶贫济困、见义勇为的功德善举。

    对自己要友善,每日里多爱自己一点,努力开辟属于自个儿的乐园,善于在日益激烈的生存竞争中给自己的心情好好放个假。人生一世,最是自我的身心健康重要难得。要学会自我解脱,善于倾听、倾诉或记录自我心灵的感悟、感动和感受; 上了年纪,诸事就应看得起想得开放得下,儿女们的事不妨放得松淡些,多体谅儿女们的艰难和繁忙,尽量找些自己的乐趣,颐养天年;年轻人也要自我调剂,不要搞得忒紧张疲惫,过度透支自己的健康,超负荷累垮自己,其实也是不明智的,是不负责任的;要张弛有度,适度控制无节制的应酬、没完没了的暴饮暴食。

    努力使自个儿的心胸从容大度些,不可为些许鸡毛蒜皮的琐事而耿耿于怀,忿忿难平,用自己或别人的过错来惩罚自己。

     对自己要有信心,有耐心。一时一事的挫折失意并不可怕,“天生我才必有用”,既便是普通平凡,也决不自暴自弃,要自重自警自省。“日三省己身”。

    只有找准自我,把握自我,自己成为自己的朋友,才能以健康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心理状态积极地面对每一个日子中的工作和生活。同时设身处地,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与人”,更好的敞开心扉,以真诚和谐去结交新朋友,珍重老朋友,更加有效地融入周围的社会生活中,才能让人感受到自己的人格魅力,成为大多数人的知心朋友,获得最大多数朋友的支持帮助。

    现在,你也又多了一个最诚挚最亲密最重要的朋友。

 

 

 

山东省临朐县文明办      李贤军


  评论这张
 
阅读(37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